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新沂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80%的面积已完成海绵建设

自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新沂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探索建设具有新沂特色的海绵城市,通过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建设体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宜居城市。

走进金色家园小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海绵”施工改造。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小区绿化出现不同程度的斑秃现象,在改造过程中融入“海绵”理念,不仅提升了景观效果,还可以达到“雨天收水防涝,晴天排水浇花”的效果。

“金色家园小区海绵改造,整体以下凹式为主,以收集雨水为目的,目前已经完成了80%。”项目负责人闫妍说。

“海绵小区”顾名思义,小区能像“海绵”一般,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小区地面可以及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用水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洪涝灾害的发生。

随后,记者来到香格里拉小区。“新鲜出炉”的景观造型,道路两旁的草皮、行道树等绿化植被,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绿意盎然,也成为小区内一处亮眼的休闲生态景观带。该小区也是新沂市“海绵小区”试点改造工程之一。在项目改造过程中,巧妙地通过布置植草沟、下凹绿地等做法,使雨水能够迅速渗透,在提升景观效果的同时,也提升了区域排水效率,减轻周边排水管网的压力。居民房德梅说:“当时建的时候对海绵小区不是很理解,以为只是一个好看的景观,没想到下雨时真的可以从这里渗水,这里建好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雨天积水的现象了。”

自2017年启动海绵城市试点工作以来,新沂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编制完成《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全力消除黑臭水体,构建多维水环,在水环、泛水环建设基础上,打造钟吾壹号、第一中学、中专校等“微水环”,将水体连点成线、连线成环、连环成网,形成“水环—泛水环—微水环”多维度水生态格局,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净化雨水水质,为城市提供调蓄空间。新沂市将“新技术”与“土办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材料使用、成本控制、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新工艺与新技术,根据项目所在区域排水、储水和净水等方面需求,按照“低影响、少投入、高效率、易维护”的原则,通过就地取材使用本地砂浆石制作石笼滤墙、铺设碎石铺装等,实用“土办法”解决内涝“大问题”。

市住建局城建科丁启航说:“在海绵城市试点工作中,海绵改造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美景’的思路,在绿地斑秃、黄土裸露等区域打造下凹式绿地、生物滞留池、雨水花园,在破损硬质地面实施透水铺装,实现生态功能、使用功能相统一。”

目前新沂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80%的面积已完成海绵建设,已有莱茵名郡、新铁家苑、钟吾壹号等30个小区完成海绵改造,其余8个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市住建局城建科丁启航表示,下阶段在推进海绵城市工作中,针对不同小区的改造类型、改造强度,实施不同的海绵建设,争取把新沂市建设成为抵御洪涝灾害能力强、水环境质量优良、水生态格局完善、水资源利用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宜居城市。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匠人海绵 » 新沂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80%的面积已完成海绵建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匠人海绵-海绵城市行业人员汇聚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