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将“由点及面”

从“点上开花”到“面上拓展”,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再“加码”。近日,《杭州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力争到2023年全市建成区4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并初步建成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2016年,杭州全面启动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十三五”期间共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699项,达标区域156平方公里。今年5月,经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评审,杭州成为全国首批20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内唯一入选城市。

在前期建设成果之上,杭州定下更高、更系统的目标——

以“水生态恢复、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资源涵养、韧性宜居建设”为重点,力争到2023年,全市建成区4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年雨水资源化利用量达到2900万吨,内涝积水区段消除比例和主城区地表水体水质达标,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6%,可透水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38%,初步建成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形成“山—水—林—城—湖”系统保护修复与治理示范、洪涝潮风险防控统筹示范、蓝绿系统交融下的水与园林协调发展示范。

根据《行动计划》,杭州将重点实施生态修复、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城市更新等五大领域工程项目,全力将望江单元、东新单元、亚运村片区、杭黄一平方公里片区等打造成为“干一片、成一片”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并同步强化能力建设。

具体来说,杭州将通过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和河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保护优化全市生态格局;通过实施防洪排涝建设工程,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水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巩固“五水共治”成效,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实现区域水环境良性循环;通过实施水资源利用工程,提高再生水及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通过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城市更新行动中,高质量推进“+海绵”建设。

“我们将推动形成市区两级海绵城市建设行政管理制度和海绵技术联合管理机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立法工作,切实将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完善规划设计体系,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课题研究,构建海绵城市智慧监管体系等,不断强化有助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各项保障能力,保障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匠人海绵 » 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将“由点及面”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匠人海绵-海绵城市行业人员汇聚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