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北方海绵城市典范——邯郸新开河

邯郸市东区位于邯郸市中心城区东部,西起京广高铁,东至新城东大街,南至南环,北至苏黄路,总面积70km2。其中,东区核心区域范围是西至秦皇大街(即高铁站前大街),南至雪驰东路,北至开发纬六路,总面积33km2。东区承载邯郸市未来新兴产业、城市功能的主要空间,汇集城市未来行政、金融、商业、文化、居住、游憩、体育等功能,彰显邯郸现代城市活力与城市风貌的综合性城市新区。但邯郸市东区自然地势平坦,仅依靠现状支漳河分洪道排水难以实现防洪排涝功能。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邯郸东部河流——新开河建设项目开工。

新开河全长5.5公里,南起支漳河,北至邯临路,西起规划界限,东至赵王大街,总面积94.92公顷,河道最宽处有180米,最窄处有100米,排水标准按三年重现期设计,设计流量为51.9-71.3m³/秒,常水位48.8米,30年一遇排沥水位50.2-50.3米。

新开河工程总投资8.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支漳河至邯临路开挖河道5.569公里,将东区沥水排入滏阳河。在完善东区的防洪排涝功能的同时,营造大面积亲水景观,并对河道边坡及两岸进行绿化,健全配套管理、游船码头、公厕、餐饮中心等利民建筑物,将其打造成群众的休闲、娱乐的场所。

借助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新开河景观绿化工程秉承“滨河绿廊+”融合概念,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为以绿地、水域为主体的城市绿色带状公园。将多样的水系形态、丰富的地形、多种应季植物相融合,创建慢行系统,构建生态绿道;采取低碳策略,打造和谐环境。并以种植乡土树种为主,形成稳固优美的生态群落,结合多种乔灌花草,形成三季有花,四季长绿的景观效果。园内集体育健身、文化展示、互动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与一体,由“都市水岸”、“活力生活”、“自然生态”三个区域组成。

都市水岸区:(娲皇路——建安路

区域内不仅设有大型的市民广场和商业休闲空间,还设置了城市花园和喷泉广场等商业休闲空间。并在河水最后汇入东湖公园处,以大型生态岛与其相连,在起到蓄洪作用的同时,形成水天一色的亲水景观,打造人与自然的生态乐园。

活力生活区:(建安路——新区纬二路)

将水利河道设计与景观生态体系融为一体,处处体现着“享受自然,享受生活”的健康理念,打造欢乐浅滩、水岸沙龙、儿童乐园、等亲水活动场所,在满足滨水公园功能的同时,增加锻炼和亲子活动的场所,丰富居民的日常休闲生活。自然生态区:

(新区纬二路——邯临路)

采用自然休闲的设计风格,结合“生态+文化+娱乐”的新体验方式,在区域内设计文化廊亭,樱花绿洲、戏水广场、欢乐海岸等兼具趣味性与创新性的景观建筑,在满足教育和居住需求的同时,形成了一个感受自然、探索自然、亲近自然的室外课堂。

为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公园外部增添了各种户外健身设施、亲子活动场所、篮球场等,并安装了微喷设备,景观照明灯具等设施,落实了卫生管理制度,全面提高了公园管理水平,有效维护了新开河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新开河景观绿化工程,在承担东区城区排沥功能的同时,极大限度的提高城市防洪标准。实现了以水护城、以水活城、以水绿城、以水靓城的愿景,成为北方海绵城市的典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匠人海绵 » 北方海绵城市典范——邯郸新开河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匠人海绵-海绵城市行业人员汇聚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