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济南提前一个月完成海绵城市年度建设任务

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在济南,不少广场绿地、公建项目和住宅小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得到了有效应用。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底,我市已新增海绵城市建成面积20.1平方公里,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海绵城市建成面积已累计达200.1平方公里。

28%建成区面积已达“海绵”标准

“这里是下沉式绿地,这里我们做了一个‘雨水花园’,这条路改造成了透水铺装,这边的路基开了孔。”在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景观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凯的介绍下,南郊宾馆的一个个海绵元素呈现出来。曾经被下雨积水、绿植成活率低所困扰的这座园林式宾馆,如今草木更加茂盛,“这都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功劳。”

“通过在路基上开孔改变雨水流动的路径,引导它们进绿地,再通过下沉式蓄水设备储水,多余的部分流进人工湖,既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也满足了园区内植物生长需要,还补给了人工湖,一举多得。”刘凯表示,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在南郊宾馆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但这仅是济南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所谓海绵城市,就是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利用自然下垫面和生态本底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自2015年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至今,济南已累计建成面积200.1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8%。“这里面既有住宅小区也有公共建筑,既有公园绿地也有城市水系,既有改造项目也有新建工程,都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贡献了力量,也为韧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要根据海绵城市建设系统方案要求,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中项目分年度投入专项资金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达到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的目的。

“海绵”理念融入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

海绵城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雨水集蓄回用,也不是水利防洪或排水防涝,从整体来看,它以低影响开发为核心指导思想,以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为战略目标,通过灰色与绿色基础设施相结合,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后期改造相比,长效管控机制的建立更为关键,要在地块开发建设之初就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把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建设之中。这方面,济南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从2017年起在全域范围内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具体要求为,在建区域或项目立即调整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项目验收内容;新建区域或项目,从规划策划起全面统筹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与要求;旧城更新区域或项目因地制宜全力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我市较早出台了《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管控办法》等政策制度,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到了土地供应、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运行维护等全过程,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自2017年7月以来,已对785个建筑与小区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发放《工程建设项目海绵城市建设告知承诺书》1235份,对512个建筑与小区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以来,房建项目竣工验收改为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中心也及时转变思路、因势利导,印发了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通过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度,落实验收主体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确保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设计施工。8月以来已对30个房建项目开展检查工作,全年共查验了140余个完工项目。”

到2025年海绵城市建成面积将达40%

事实上,海绵城市不仅能缓解城市内涝等问题,还对城市实现“双碳”目标有显著作用。

在位于国际金融城片区的华润昆仑御项目,蓄水池、中水站、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设施的建设,不仅为业主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还让珍贵的水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节约和利用。

“很多新建小区把通过‘海绵’模块收集来的雨水用于绿化、冲洗,基本上能够满足物业日常需求,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小区本身就有绿化的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加入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元素,还能顺便实现源头减排、节约优质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功效,一举多得。据测算,每平方米草坪每天大约可以吸收32克二氧化碳,每节约1吨自来水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91千克。

“大雨不内涝,小雨不湿鞋”“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在“建设海绵城市”的大考上,济南成绩亮眼。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将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相结合,与地下管廊建设相结合,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区建设优先保护自然生态本底,合理控制开发强度,老城区通过海绵城市改造,重点解决城市内涝、生态环境提升等问题。按照计划,2022年,建成海绵城市面积22平方公里;2025年前,城市建成区4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要求,新建及改扩建的建筑、小区与公共区域雨水资源利用率不小于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匠人海绵 » 济南提前一个月完成海绵城市年度建设任务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匠人海绵-海绵城市行业人员汇聚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