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彭甦局长带队调研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珠海市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021年11月26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甦带队前往香洲区实地考察了青竹花园北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公用设施建设科、香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香洲区更新局、翠香街道办、青竹社区居委会、珠海市建筑设计院、珠海正圆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珠海市城市开发监理有限公司、珠海汇炬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彭甦局长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珠海市建筑设计院项目负责人关于青竹花园北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汇报,并对小区内高位花坛、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进行实地检查。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充分与小区居民沟通,摸清居民诉求,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打造智慧型海绵小区。一是实施“人车分离”。由于小区内部可利用空间有限,不能实施“人车分流”,在小区入口处改造为“人车分流”,内部实行“人车分离”。二是注重邻里空间打造。增设多个休憩点、健身点、康体设施、楼栋标识等,结合雨水花园预留植物鲜花栽培点,方便居民扮亮小区,交流植物栽培技术。三是人性化服务不同群体。增加环形步道、无障碍设计、防滑透水铺装、安全防护栏、增设生态停车位、安防监控等,设置儿童感统设施,沙池、儿童小花园等。四是搭建公共信息平台。整合政府和社区、居民力量,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包括小区资讯、物业通知、邮包提醒、小区服务、小区团购等。五是预留公共服务末端设备安装点。从“共享”理念出发,预留公共服务末端设备所需电线电缆、网关及辅材、未来可布置“充电桩”、“共享健身房”、“共享书屋”、“共享琴房”,预留电梯安装位置等。

  彭甦局长充分肯定了青竹花园北区改造先摸清居民诉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科学设计,经征求居民同意后再施工的做法。彭甦局长强调:一是加强小区大树的保护。大树是小区的瑰宝,要加强保护,不能轻易砍伐、迁移,要注意修剪的尺度,防止过度修剪。二是促进公共信息平台搭建。通过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居民的基本信息,为社区加强疫情防控、治安防范等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打造智能智慧型小区。三是探索老旧小区共建模式。发挥小区居民的能动性、积极性、参与性,鼓励市民多途径、多方式、多渠道参与小区改造,探索老旧小区“政府+”的共建模式。坚持节约原则,力争做到投入小、见效大、效果好。四是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通过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建立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合理调整物业费收取等问题,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匠人海绵 »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彭甦局长带队调研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匠人海绵-海绵城市行业人员汇聚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