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海绵城市建设及其特点


我国人口是世界人口的20%,但中国的淡水资源仅有世界的10%不到,而且其中的75%已经污染了;七大水系中,不适合做饮用水源的河段已接近40%。中国的三分之二城市缺水,整个华北平原的地下水位都在下降,北京地下水下降的速度是每年1米左右。但是我国并不是真的缺水,缺的是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方式方法。

一、海绵城市定义
(1)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2)核心目标:雨水总量控制目标应以开发建设后径流排放量接近开发建设前自然地貌的径流排放量为标准。

二、海绵城市的两大途径
(1)区域层面: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
对城市原有生态系统的保护。最大限度的保护原有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水生态敏感区,留有足够涵养水源、应对较大强度降雨的林地、草地、湖泊、湿地,维持城市开发前的自然水文特征,这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同时生态修复已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调蓄空间。
(2)城市层面:低影响生态开发
按照对城市生态环境影响最低的开发建设理念,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在城市中保留足够的生态用地,控制城市不透水面积比例,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根据需求适当开挖河湖沟渠、增加水域面积,促进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

三、海绵城市的雨水特点
(1) 排水,透水
透水景观铺装
传统的城市开发中无论是市政公共区域景观铺装还是居住区景观铺装设计中多数采用的都是透水性差的材料,所以导致雨水渗透性差,而在这一方面可以通过透水铺装实现雨水渗透,或通过水渠和沟槽将雨水引流至街道附近的滞留设施中。

透水道路铺装
传统城市开发建设中道路占据了城市面积的10%-25%,而传统的道路铺装材料也是导致雨水渗透性差的重要隐私之一,除了景观铺装方面可以通过透水铺装实现雨水渗透之外,还可以将园区道路、居住区道路、停车场铺装材料改为透水混凝土,加大雨水渗透量,减少地表径流,渗透的雨水储蓄在地下储蓄池内经净化排入河道或者补给地下水,减少了直接性雨水对路面冲刷然后快速径流排水对于水源的污染。

绿色建筑
海绵城市建设措施不仅在于地面,屋顶和屋面雨水的处理也同样重要。在承重、防水和坡度合适的屋面打造绿色屋顶,利于屋面完成雨水的减排和净化。对于不适用绿色屋顶的屋面,也可以通过排水沟、雨水链等方式收集引导雨水进行贮蓄或下渗。

(2) 蓄水
海绵城市蓄水环节没有固定的标准和要求,地下蓄水样式多样,总体常用形式有两种:塑料模块蓄水、地下蓄水池。
蓄水模块
雨水蓄水模块是一种可以用来储存水,但不占空间的新型产品;具有超强的承压能力;95%的镂空空间可以实现更有效率的蓄水。配合防水布或者土工布可以完成蓄水,排放,同时还需要在结构内设置好进水管、出水管、水泵位置和检查井。

地下蓄水池
雨水收集池,由水池池体、水池进水沉沙井、水池出水井、高、低位通气帽,水池进、出水水管、水池溢流管、水池曝气系统等几部分组成。

(3) 净水
居住区雨水收集净化:
居住区雨水收集净化过程中由于居住区内建筑面积和绿化面积较大,雨水冲刷过后大量水体可以经生态滞留区、雨水花园、渗透池收集起来经过土壤过滤下渗道模块蓄水池中,相对来说雨水径流量较少。所以利用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惠存、下渗、过滤然后经过生物技术净化之后就可以大量用于绿化灌溉、冲厕、洗车等方面。

(4) 用
收集雨水用于绿化灌溉

收集雨水用于消防

收集雨水用于景观用水

四、关于海绵城市实践

五、海绵城市的成本

关于海绵城市的成本增加
(1) 草坪式屋顶相对于传统式屋顶单方增加了21.9
(2) 透水混凝土路面相对于不透水混凝土路面单方增加了4.5
(3) 按常规比例加入透水砖铺装与下沉式绿地单方增加了4.8
(4) 海绵城市设计咨询费单方增加了5.9
总体计算,用草坪式屋顶取代传统屋顶,机动车道用透水混凝土取代不透水混凝土路面,按常规比例相应在非机动车道和绿地增加透水砖及下沉式绿地,海绵城市单方增加了41.8元左右。

六、总结
1.海绵城市并非单独的施工工艺,也不需要单独招标,只是附加在景观、屋面等地方运用新型透水、蓄水材料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途径,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
2.不管海绵城市具体实施的情况如何,只要需要做海绵城市,就需要有海绵城市的设计咨询费用。
3.海绵城市对于内涝越严重,降水量越丰富的城市要求体现的功能越大,并且随着绿色要求的发展而运用的越来越多越广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匠人海绵 » 海绵城市建设及其特点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匠人海绵-海绵城市行业人员汇聚之家!